法制晚報訊(記者 蔣桂佳 新聞觀察員 楊波) 天通苑附近的幾個村子拆遷後,當地農民一夜之間成了百萬甚至千萬富翁,不少人將巨額拆遷款存入銀行。近日這些存款陸續到期,拆遷戶集中到銀行取錢,連ATM機都被掏空了。
  這些拆遷戶取錢後,紛紛轉投股市、房市。理財專家提醒,拆遷款屬於養老錢,為了降低風險應把雞蛋放到多個籃子里。
  記者探訪 拆遷戶排隊取錢 銀行現金吃緊
  昨天上午,天通苑的一家農商銀行還沒開門,門口就排起了長隊,其中多是操昌平口音的本地人。他們看著其貌不揚,有的還穿著商場促銷員的服裝。但記者一打聽,這些都是附近村裡的拆遷戶。
  銀行開門後,一位村民擠到櫃臺前,開口就要取4.8萬元。“現金不夠了,只能取3萬元。”銀行人員的回答讓該村民有點不高興,“我昨天就來過,連ATM機都沒錢了。”
  銀行人員解釋,這兩天取錢的人太多。但按規定銀行不能儲備太多現金,客戶只能多次提取。此外,客戶要一次提取5萬元以上的現金,還需要提前預約。
  “原來客戶在櫃臺前排隊也就十多分鐘,現在動不動就一小時。”銀行保安說,從上周末開始來取錢的人增加不少,“都是拆遷戶”。
  存款流向 投股市小有成就 交首付購三居室
  銀行人員介紹,2011年底天通苑附近的蘆村、中灘、東小口、單村等幾個村子拆遷,不少農民將巨額拆遷款存入銀行。“我們這兒離村子近,成了他們存錢的首選。”銀行人員說,不少村民存了三年定期,今年陸續到期後便集中來取錢。
  這些村民取錢後做了啥? 記者在天通苑的一家證券中心看到,中灘村的老郝正看著屏幕上的股市行情。老郝剛從銀行取了15萬元拆遷款,已經全部投入股市。在這輪“牛市”中,他自稱已經小有成就。
  另一家銀行的業務員小田提到,他這兩天拎著米面去拜訪了一對夫妻。“他們是拆遷戶,三年前在我們銀行存了150萬定期,是我的金卡客戶。”為了穩住這對“金主”,小田每到年底都要上門去問候。
  今年,老兩口卻給了小田一個“驚天霹靂”似的消息。“他們看中了一套三居室,準備把存款連本帶利全取出來,拿去交首付。”小田“哀嘆”說,今年的獎金算是沒戲了。
  專家提醒 管理好養老錢 切莫盲目投資
  北京博誠匯智投資有限公司理財師周超表示,農民拿到拆遷款後可能不懂得理財,認為放到銀行最為保險。但經過三年時間,這些拆遷戶發現把錢存到銀行,並不是保值增值的最好辦法。他認為,拆遷戶取出到期的存款,拿去炒股、買房、投資理財產品等屬於正常現象。
  但周超提醒,“雞蛋還是應該放到多個籃子里。”他表示,投資股市、房市可能會獲得較好的收益,但是也存在風險。“拆遷款屬於養老錢,如果沒有相關投資經驗,千萬不能將老本兒一股腦都投進去。”
  文/記者 蔣桂佳 新聞觀察員 楊波  (原標題:拆遷戶取錢 掏空提款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olsyy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