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昌道勵 實習生/陳文儀 通訊員/李勉聰)廣州第一中學高中部報告廳內,觀賽者緊張地盯著屏幕,選手思索一番,在米字格上寫下聽到的文字。綠燈亮起,雙方纔松一口氣,觀賽者禁不住歡呼。4日,荔灣區首屆“芳實杯”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總決賽圓滿落幕。
  據瞭解,全荔灣區共53間小學的近萬名學生參與了初賽,通過考核的159名學生進入複賽,最終產生了十支代表隊30名學生進入決賽。決賽所採用的詞語全部來自通用規範漢字表中的一級字表,大部分選自小學語文課本中出現的難寫字、易錯字。
  賽場上,各學校選手排排坐,按順序進行聽寫。為提高比賽的趣味性並增強學生對本土文化的認知,詞庫當中出現了“肇慶”、“乳源”等廣東地名和方言用字。
  每一輪比賽結束還增設了場外的觀眾互動環節,來自各學校的10名家長代表和來自教研室語文教研組的10名語文教師代表同時進行現場PK。當主持人報出地名“肇慶”時,不少人都信心滿滿,提筆時卻皺起了眉頭。最終的正確率也令不少人感到意外,學生為20%,家長為50%,老師則為60%。
  提筆忘字的情況在賽場上也經常出現。隨著比賽的推進,難度越來越大,生僻字出現的頻率也越高,“瞌睡”“打鼾”、“螻蛄”、“癔症”、“謚號”等詞淘汰了不少選手。一位參賽者遇到生僻字的頻率較高,卻都能淡定從容地作答,“榮膺”、“鸕鶿”等詞均被他準確無誤地寫出來了。
  這位小選手是15號的蟻雍智,今年讀六年級。從三四年級開始,他就喜歡看現代漢語辭典,平時也通過聽寫的方式猜詞。雖然在第四輪時由於沒聽清題目寫錯遭到淘汰,他表示:“接下來有機會還會參加類似的比賽”。
  來自廣州大學培訓學院的評委盧捷說:“這次聽寫大會是真正實踐了重視傳承傳統文化的呼喚,我作為評委看到孩子們對祖國文字的熱愛,感到由衷的高興”。  (原標題:學生聽寫“肇慶”正確率僅為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olsyy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