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抽訪50對父母,均沒有對孩子進行系統性安全教育,甚至存在疏於管理的情況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虞祿洋)前不久,雲南昆明警方輾轉3萬多公里,解救了11名被拐兒童,並且公佈了照片。由此也激發了很多家長對“騙小孩”行為的切齒痛恨,然而……
  自11月中旬至昨日,記者連續抽訪了50對沈陽2~10歲孩子的父母,問及他們是否告訴過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走”,大部分父母表示說過,但問及系統的安全教育,沒有一對父母知道該怎麼做。
  騙子固然可恨,但疏於防範真的可能引發一個家庭的悲劇。
  爸爸無照駕駛被拘留
  小女孩無人接放學路邊哭
  這是最典型的疏於防範的例子。
  11月5日,沈陽的傍晚,很冷。蘇家屯公安分局林盛派出所民警劉曉剛在巡邏時,經過一所小學,發現一個小女孩蹲在路邊哭泣。
  劉曉剛詢問得知,小女孩是因為放學後父親沒有來接她才哭的。女孩說,前天爸爸剛剛由於無證駕駛,被拘留了!她一直和爸爸生活,所以無人照顧了。
  隨後,劉曉剛找到了小女孩的爺爺奶奶,但兩位老人身體不好無法照顧孩子。而孩子的母親和父親早已離婚,音訊全無。
  在輾轉聯繫了多番之後,小女孩的母親終於被找到,並同意照顧孩子到父親被釋放。幾天后,女孩的父親被釋放了,立即跑來派出所感謝民警。
  然而,我們思考過沒有,如果小女孩碰到的不是民警,而是“騙小孩”的壞人呢?
  6歲外地女孩走丟
  好心人報警幫找到父母
  還有一個案例,不久前,一名6歲的外地女孩從家裡跑出來後找不到家。
  首先發現女孩的是沈陽市民王宇,當時還沒到下班時間,外面正下著雨,他出門時看見一個梳著兩個小辮子,穿綠色長袖T恤、牛仔褲、洞洞鞋的小姑娘,孤身一人,在冷風冷雨里瑟瑟發抖。
  王宇第一時間把女孩送到了崇山路與怒江街交會的崗亭。
  據皇姑交警大隊三中隊隊長郭英勃介紹,小女孩很乾凈,扎著小辮子。詢問後只能說出自己叫龍新(音)、媽媽叫王夢(音)以及幼兒園老師的姓氏。
  當日19時50分左右,舍利塔派出所民警接到報警電話,要尋找一名6歲女孩。得到確認後劉警官立即開警車把孩子送回家。
  女孩的父母是外地人,都在外面打工,當時把女兒托付給舅舅,但舅舅臨時出門了,女孩就自己走失了。
  遼寧急需
  救助失蹤兒童的網絡平臺
  一個又一個被幫助的案例背後,實際上蘊含著很大的隱患。
  警方表示,人販子的目標大多是忙於工作而疏於照顧孩子的家庭。僅僅簡單地告訴自己的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走”是遠遠不夠的。
  比如,孩子對成年人有一定防範,但對同樣的孩子呢?比如,對能知道家庭基本情況的自稱是父母的朋友呢?多數孩子恐難分辨。
  警方表示,如果孩子失蹤,無需等待24小時,警方將迅速立案,迅速開展偵查工作。不屬於自己管轄的,會及時移送有管轄權的公安機關處理。
  據沈陽警方介紹,沈陽打拐辦就設在沈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一旦發現兒童失蹤可以立即報警。
  但是,防患於未然不是更好嗎?
  目前,沈陽沒有一個針對兒童失蹤救助的公益網絡平臺,甚至遼寧也沒有。對此,本報將持續關註。  (原標題: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olsyy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