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推進幹部差異化考核結構化選配
  □本報記者 周前進 王雲
  “明明條件和別人不一樣,還非要考核一樣的指標,這不是眉毛鬍子一把抓?”因前幾年拉通排名,涼山州西昌市興勝鄉黨委書記楊正偉曾苦不堪言。去年以來,隨著涼山州改變地方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方式,楊正偉的抱怨消失了,“養雞的和養雞的比,種地的和種地的比,大家積極性高漲。”
  變革為何催生積極性?涼山州的幹部已形成共識:推行分區域差異化考核、結構化選配、月考年評紀實式評價幹部方式,實現幹部考核評價從一張答卷到量體裁衣的轉變,使得考核評價有據可查而不是憑印象打分。
  差異化考核
  摒棄“一鍋煮、一刀切”
  涼山既有領先發展的地區,也有次級突破的地區,還有面臨底部崛起任務的木里藏區。只有分區域實行差異化考核,才能科學評判幹部實績,讓被考核者心服口服。在多方調研、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涼山把17個市縣劃為安寧河流域、大涼山彞區和木里藏區3個類別,130餘個州級部門細化為6大類別。
  針對各類別分別制定標準,確定考核指標,有的側重“兩化”互動,有的側重扶貧攻堅,將每個領導班子在同類之間進行橫向比較,分類排名。喜德縣縣委書記曲木伍牛說:“過去‘一鍋煮’、‘一刀切’,我們這種農業縣根本不能與西昌市等州內工業強的排頭兵相比。”分類考核後,根據實際,喜德縣被劃為大涼山彞區類別,這個類別一共有9個縣,類型相同,基礎差別不大。喜德縣一門心思鉚足勁“念山經,唱農戲”,大力開發旅游資源和發展觀光農業,“分類後,指標上不去,沒理由了。”
  在較早試點差異化考核的西昌市,分類對比更為直觀。楊正偉說,他在基層工作已21年,過去西昌37個鄉鎮一張考卷答題,一把尺子量到底,他所在鄉目標管理綜合考核倒著數,幹部沒積極性。分類考核後,興勝鄉所在二半山區及壩區鄉鎮類別共有14個鄉鎮,興勝鄉去年得了第5名。“過去沒動力,是因為考核過分註重經濟指標,排在我們前面一長串。現在分類排名,經濟發展、黨的建設、社會管理、民生改善等都是考核重點,因地制宜加長長板、補齊短板就能迎頭趕上。”
  結構化選配
  突出缺什麼補什麼
  在涼山,因為過去農業發展快、礦業開發多、水電開發早,熟悉這方面的幹部較多。但懂金融、精規劃的幹部不多,許多班子“功能不全”。
  為解決這一問題,涼山出台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差異化標準及結構模型化選配辦法,對3個類別的市縣領導班子和6個類別的州級部門,分別設置功能、知識、經歷、年齡等10大類結構要素,並明確要求每個功能的幹部最低配備職數。
  昭覺縣常務副縣長一職去年出現空缺,如果按過去以人定崗式配備,可以考慮的幹部很多,但結構模型化選配強調的是以事擇人、以崗定人、人崗相適,合理髮揮所長,最大限度發揮領導班子作用。按當時昭覺縣班子功能結構要求,常務副縣長一職需熟悉基層情況和經濟工作,本地並無合適人選,最後州委比照條件在全州幹部中選,曾在基層工作的州發展改革委以工代賑辦一名幹部最終入選。
  為避免年齡層層遞減,涼山還把年齡結構列入模型。過去一到54歲,州級部門的領導幹部覺得自己馬上要退居二線了,難免有想法,工作主動性不強。現在組織部門明確規定,州級部門要以40—55歲為主體,其他年齡階段也要有適當比例。
  結構模型化選配辦法實施後,涼山還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綜合分析領導班子結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對領導班子及時跟進調整,有針對性地優化配置,提高幹部選拔班子選配的針對性、實效性。目前,已調整優化6個班子,選配幹部118人。
  月考年評 狠治庸官懶政現象
  日常考核是幹部管理的一個重點,也是難點。涼山導向鮮明:能者上庸者下。
  怎樣的幹部上,怎樣的幹部下?怎樣考準考實幹部?涼山針對部分幹部懶政不作為現象,創新性地對全州縣處級、鄉科級領導幹部實行“月考年評”,同時明確不適宜擔任現職幹部的18種情形,以評促乾。“月考”為每月上旬,考評對象把個人上月工作小結按要求進行如實填報,並由上級黨政領導審核簽註意見。“年評”為每年年底,結合年度目標考核、述職述廉,組織單位全體幹部職工、服務對象代表等,對被考評領導幹部進行年度履職情況民主測評。
  制度一齣,西昌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丁松覺得考核幹部有抓手了:“過去幹部乾多乾少差不多,年底大家打分,全憑印象。現在你做了什麼都一筆筆記著,年底考評誰優誰劣有據可依,不由你不服,再加上公開公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對促進幹部認真幹事非常直接。”
  涼山加強考評結果運用,對連續兩年年度月考“差”超過3個月或年評“差”率超過30%的幹部進行組織調整。上半年,涼山以“月考年評”為載體,開展治理“庸懶散奢”專項監察206次,提出整改措施115條,糾正問題76個,對14個責任單位和68名個人進行了問責,庸官懶政現象得到有效治理。
  (原標題:從一張答卷到量體裁衣的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olsyy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