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西露天礦坑底出現鼓msata脹,後緣兩條地裂縫變形加劇。
撫順西露天礦開采於190住商婚禮顧問公司1年。
  2013年3月初,兩條地裂縫變形和西露天礦坑底鼓脹進一步加劇,兩條裂縫總長3090米,裂縫台南餐飲設備垂直落差超過4米,水平位移達到2.2米,經估算滑坡體體積超過1億立方米。目前,兩條裂縫總長無明顯變化,但裂縫最大垂直落差超過11米,最大水平位移達到17米。
  山體現裂縫太平洋房屋 居民擔憂
  昨日下午1時許,北國網、遼沈晚報記者支票貼現來到撫順市千台山南側,整個山體像被撕開了口子,出現大範圍的裂縫,並有滑坡現象。
  向上攀爬,部分石塊已經鬆散,寫有“地質災害危險區請勿進入”的警示牌矗立在半山腰。透過覆蓋的積雪,地面上一道至少有10米長的裂縫,甚至可以躺進一個成年人。
  在地裂縫區域的一處滑坡點,“山體滑坡禁止入內”的牌子掛在枝頭,密集的裂縫隨處可見。附近的居民李大娘介紹,“這裡原來是化工廠,裂縫越來越大,山體已經被撕成了兩半,如果裂縫擴張到山下的居民樓,後果不堪設想。”
  據瞭解,2013年3月初,兩條地裂縫變形和西露天礦坑底鼓脹進一步加劇。由於裂縫造成山體塌陷,北國網、遼沈晚報記者註意到,塌陷的深坑至少有幾十米,在地裂縫山體的東側,一道水渠被撕成兩截,山上一間平房內空無一人。
  兩條裂縫總長3090米
  對於西露天礦滑坡和山體出現裂縫的原因,當地國土部門表示,西露天礦南幫地質結構容易產生滑坡。西露天礦南幫整體呈順向層狀結構(順向坡),坡體玄武岩夾煤層、凝灰岩、油頁岩、頁岩和泥灰岩等受區內斷裂構造影響,岩體質量較差。
  礦坑採礦剝離岩土體,導致坡體前緣壓腳失重,破壞南北幫間的拱形支撐效應,進而引發坡體變形。
  據瞭解,撫順西露天礦開采於1901年,百年開采形成了東西長6.6公里、南北寬2.2公里、採坑開口總面積10.87平方公里、深420至521米的大坑。
  自2009年初開始,撫順西露天礦南幫千台山發現兩條相距80至150米、東西向延展、近於平行的弧形地裂縫。2012年11月,西露天礦坑底出現鼓脹,後緣兩條地裂縫變形加劇。
  撫順市政府高度重視,立項委托遼寧省第十地質大隊進行專項監測。2013年3月初,兩條地裂縫變形和西露天礦坑底鼓脹進一步加劇,兩條裂縫總長3090米,裂縫垂直落差超過4米,水平位移達到2.2米,滑坡體前緣後緣間距1500米,東西長3公里,經估算滑坡體體積超過1億立方米。
  實時監測發佈黃色預警
  據瞭解,撫順市政府投資550萬元緊急購置監測儀器設備,委托遼寧省第十地質大隊建立災害監測系統,通過簡易監測、靜態監測、實時監測、邊坡雷達監測和地面巡視調查等手段,對災害區域實施晝夜監測,及時預警。
  對地表裂縫進行封堵和流水導排,共填埋裂縫帶2767米,挖截水溝,排水溝共計812米,人工鋪土工膜3248平方米。
  撫順市政府高度重視預警工作,根據專家意見及時發佈預警信息,指導政府及時決策。特別是“8·16”強降雨後,撫順國土資源局及遼寧省第十地質大隊多次聯合發佈西露天礦南邦千台山滑坡橙色預警,及時指導轄區政府和撫順礦業集團等單位採取相應措施應對險情,確保了人員安全。目前,根據監測情況,發佈了黃色預警。
  4435人受到影響
  西露天礦南幫滑坡地質災害危險區和影響區面積4.08平方公里,其中,危險區為面積3.68平方公里,防範區面積為0.4平方公里。影響區內共有企業15家,在崗職工1369人,住戶1189戶、居民3066人,人口總數4435人。
  撫順市新撫區、望花區政府在危險區周圍拉上警戒線,設置了警示標誌,成立四個巡查小組,加強巡視,並隨時加固警示圍欄,確保危險區內無人員逗留。目前,危險區內人員全部撤離,防範區內居民也隨時做好準備。
  市國土資源局會同市政府督查辦組成督查組不定期對撫順西露天礦南邦危險區進行檢查,防止人員迴流。
  對危險區內10戶企業、404人和118戶居民、176人應急避險撤離,及時對118戶居民、176人進行搬遷安置。同時組織南幫防範區內965名企業人員,1182戶居民、3047人和北幫1353戶居民3540人,937名企業人員應急避險撤離演練,一旦發生險情,隨時撤離。
  危險仍在 防治嚴峻開展回填壓角削坡減重
  從監測數據和專家會商結果看,目前,防治形勢依然嚴峻。新撫區、望花區政府繼續完善應急預案,定期組織危險區巡查、影響區開展應急演練,確保令行禁止,無人員傷亡。
  在條件允許時,開展鑽探、物探等地質災害勘查工作,查明滑坡體的地質構造條件,確定滑動面或帶,建立滑動體地質模型,以便精確作出滑坡的中期和臨滑預報,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根據省國土資源廳下發的撫順西露天礦南幫滑坡風險預警分級與應急措施函的要求,加強災害監測、加密宏觀地面調查,關註氣象信息,按照風險預警分級採取相應的應急措施。
  優化回填壓角和削坡減重方案,繼續實施回填壓角、地裂縫回填及防排水工程,開展削坡等減載工程,以緩解滑坡發展趨勢。
  啟動西露天礦關閉實施方案,以及西露天礦滑坡治理方案的編製和論證,找到解決西露天礦滑坡的最好辦法。
  北國網、遼沈晚報特派撫順記者白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olsyy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