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奧巴馬簽署聯邦找房子政府預算法案避免政府關門窘境再現 美債違約隱患依然存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呂曉紅):正在夏威夷度假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12月26日簽署了多個法案,其中就包二胎括外界期待已久的2014、2015財年聯邦政府預算協議和國防支出法案,避免了再次出現政府關門的鬧劇,並減輕全面自動減支的影響,但是美債違約的威脅依然存在。
  其實這份預算協議此前就已經獲得參院和眾院的批准,奧巴馬總統的簽署只是完成了法律層面的最後一道手續,就是總統簽署生效。根據協議,2014財政年度的預算總額為1.012萬億美元(約6萬多億元),2015財年的預算總額是1.015萬億美元(也是6萬億多元),這跟過去幾年的政府預算持平。不過目前還不清楚分到聯邦政府各部門的經費究竟是多少,但這一協議msata將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美國政府財政政策的穩定性和可預知性。
  事實上,過去幾年,美國聯邦政府一直沒有財政預算,都是沿用上一財年的預算運行,即便是全面減支也只是砍了一部分經費,甚至政府關門也只是影響到聯邦政府的一部分項目,而非全部。唯有美債違約足以給世界經濟帶來毀滅性的災難。美國財政部近日警告說,政府的舉債額度到2014年2月底或3月初又有可能觸及上限,華盛頓必須提高政府的債務上限,否則世界將再度租辦公室受到美國債務違約危機的威脅。
  眾所周知,美國近年來這一連串的危機實際上是政治極端化的犧牲品,2014年美國還將迎來中期選舉,因此輿論都很擔心明年2月政府債務上限的談判是否會再度淪為政治極端化的犧牲品。《華爾街日報》的一位評論員就指出,如果政府債務上限不提高的話,那麼財政預算協議等於是一張空頭支票,也有分析認為,在經歷裝潢了2013年如此多的危機之後,美國的政客們或許會有所收斂。
  和財政預算協議一起簽署生效的還有國防開支法案。2014財年美國的國防支出總額為6300億美元(人民幣3.8萬億元)。主要分兩塊,一塊是807億美元的海外緊急行動經費,主要用於阿富汗戰爭及其它海外軍事行動;另一塊是5,521億美元的防務支出。如果把退伍軍人、國土安全、國家核能安全委員會、聯邦調查局等部門中與國防相關項目的數額也加上的話,那麼2014年美國的軍費總量接近7600億美元。
  國防開支中有兩個項目比較引人關註,一個是特別指定要撥出經費用於打擊軍中性侵行為。另外一個就是涉及美軍關塔那摩監獄中目前在押的疑似恐怖活動嫌犯。眾所周知,奧巴馬總統在2008年大選時曾承諾,若當選將儘快關閉關塔那摩監獄,然而時至今日這一承諾仍未兌現。不過,正如奧巴馬總統所指出的那樣,國會新通過的國防支出法案將使政府有更大的靈活性將關塔那摩監獄的在押人員轉移到海外,他對此感到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olsyy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