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宋揚在漢斯的葬禮上致悼詞
  圖為:宋揚在家給漢斯過生日
  據《大河報》報道 漢斯走了,這位外國老人把生命定格在80歲,但他的骨灰卻留在中國。
  這位在英國工作生活了40多年的老人,因與中國鄭州留學生宋揚偶遇,結下不解之緣。兩人在英國相依為命8年後,宋揚學成歸國,將漢斯帶回中國精心奉養6年,履行了“養老送終”的承諾。
  ●相依為命
  在英國8年,宋揚與漢斯始終“你幫助我,我幫助你”
  1999年,19歲的宋揚高中畢業後到英國留學。為省錢,與同學合住一起。“就一小間房,只能放一張床,我晚上就睡在地毯上”,宋揚回憶說。
  到英國的第三天,宋揚本要乘地鐵去倫敦東邊看住所,卻陰差陽錯地坐錯車到達了倫敦西郊的泰晤士河畔。在這裡,偶遇了提著一大堆東西的漢斯,“我看他歲數那麼大,行動又不方便,就過去幫他”。
  1933年出生在瑞士的漢斯,3歲喪母,繼母對他又不好,很小就獨自生活,擦過車,開過酒吧,後來輾轉到英國定居,在皇家歌劇院退休。“他一生未娶,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當時,他很親切地邀請我到他家做客,並讓我在他家住下,一個勁地用英語說‘你幫助我,我幫助你’。”宋揚回憶。
  那年漢斯66歲,在英國住的是一室一廳的小房子,為了安排宋揚吃住,漢斯特意又買了一張床與自己的床併在一起,並帶著宋揚四處找工作:“他還經常幫我物色學校,補習英語。回到家,一般是我做家務,還幫他按摩。”
  一晃就是8年,宋揚在英國與漢斯相依為命。漢斯愛喝酒,加上歲數又大,常會喝醉後昏睡街頭,宋揚經常扶他回家。而漢斯對宋揚也是呵護有加,有一次宋揚出車禍撞掉三顆門牙,漢斯跑前跑後,不僅幫他治傷,還幫忙打官司索賠。
  ●來華養老
  宋揚學成歸國,接漢斯到中國一起生活,幫他安排手術
  在英國8年,宋揚一共回國6次,每次都帶著漢斯。剛開始,家人不放心,怕年紀小的宋揚在國外受欺負,勸他獨自租房,離開漢斯。第一次返回英國,宋揚的奶奶還特意跟去住了三個月,“揚揚是我一手帶大的,他在家啥都不會做,但他不僅替漢斯洗衣做飯,每天晚上還幫漢斯脫襪子按摩,我想這孩子肯定在國外遭大罪了。可我去了才發現,兩人經濟上相互獨立,生活上相互照應,漢斯早把揚揚當成了親人。”奶奶回憶說。
  奶奶回來後,家人對漢斯的態度開始轉變,每一次宋揚帶漢斯回國,家人輪番陪著到北京、上海、海南等地游玩,鄭州的名吃,也都讓漢斯嘗了個遍。
  2007年,宋揚學成歸國,把漢斯托付給一個同學照顧。可短短幾個月內,漢斯就瘦了20多公斤。宋揚說,那段時間,漢斯的股骨頭壞死複發了,急需手術,可在英國雖然手術免費,可排隊要等好長時間,並且手術後要馬上出院,這對於身邊無人照料的漢斯來說,是個大難題。
  宋揚去英國把漢斯接到中國,首先安排他去醫院手術。“住院一個多月,揚揚陪著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花費6萬多元,錢都是我們出的。”宋揚的爸爸說。
  ●曾經歡笑
  宋揚和妻子看電視,漢斯像小孩兒一樣過來擠在一起
  漢斯沒親人,來中國後就特別黏宋揚。
  為方便照顧漢斯,宋揚把已經定好的醫院工作調換到衛校,“雖然收入少了許多,但一年有幾個假期,這樣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漢斯”。
  這麼多年,宋揚一下班就往家趕,回來就和漢斯一起躺在床上看電視、聊天。有時宋揚和妻子一起在自己的房間內看電視,漢斯像老小孩兒一樣也要過來擠在一起,每當這時,宋揚就暗示妻子別吭聲,怕漢斯自尊心受到傷害。
  前幾年,宋揚去北京出差在火車上認識了一所高校的一名外籍女教師,當女教師得知他與漢斯的故事後,接連幾個春節都過來與他們一起過,並聲稱將來老了,也要讓宋揚養老送終。但漢斯一聽到這些,就顯得很有“醋意”。
  宋揚有了兒子,漢斯也很開心,從小就教他說英語,他還會說西班牙語和德語,經常到樓下小區內教孩子們英語,鄭州市舉辦武術節期間,他還幫助做了不少翻譯工作,被評為“先進工作者”。
  ●真情永遠
  宋揚的妻子是護士,漢斯最後的護理都是她做的
  漢斯在中國生活6年之久,與宋揚一家如同親人,老人最後的護理是宋揚當護士的妻子做的。
  追悼會上,瑞士大使館的代表致悼詞:“漢斯先生孤身一人,中國河南鄭州的宋揚及其家人多年如一日照顧漢斯先生,使漢斯先生在中國度過了他一生中最為幸福的時光,兌現了他對漢斯先生‘養老送終’的承諾,演繹了一段跨越國界的人間真情,宋揚和他的家人,真正體現了中國人的傳統美德,我代表瑞士駐華大使館對宋揚和他的家人表示感謝。”
  宋揚哭著念完花費一夜書寫的悼詞:“漢斯老人的突然離去,使我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我和老人都是普通人,在艱難時刻有緣相識,老人曾經關心幫助過我,我有責任照顧他。漢斯老人是我生命中的一顆流星,突然來臨,又突然消逝。感謝十多年來你對我的關心和信任,我會永遠記得與你相識的那一幕。我必須逐漸面對沒有你的日子,有一天我也會變老,我會告訴我的子孫,說有一位善良的瑞士老爺爺,他一生漂泊,歷盡坎坷,最後定居在中國。”
  (原標題:圖文:留學時與外國老人相依為命 學成後接老人來華養老送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olsyy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